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8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5点

发布时间:2020-09-02 14:19:3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0年8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5点,与上月相比波动较小,但已连续两个月呈现略微回调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增长0.5%。从各周指数看,第一、二、三周运价指数环比小幅回落,第四周指数环比小幅回升。

1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0年8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2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涨跌互现,同比均有小幅增长。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8.9点,比上月回落0.02%,比上年同期回升0.6%。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6.8点,比上月回升0.01%,比上年同期回升0.1%;零担重货指数为99.0点,与上月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回升0.6%。

3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本月经济延续复苏向好态势,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PMI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连续6个月位于50%以上,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供给看,南方地区受暴雨、洪涝灾害气候影响,企业生产受阻,部分区域运力供给有所趋缓,但运力供给总体依然较为充足。综合来看,三季度以来国内持续加大扩内需力度、优化市场环境,市场需求加快巩固,进一步增强,同时电商消费持续旺盛以及外部需求改善,对公路运输市场运行提供一定支撑,但综合前期经济恢复周期中,需求回升明显慢于生产和供给,企业反映需求不足的迹象依旧存在,本月运价指数延续回落趋势属于正常市场动态调节显现。分区域看,本月多数区域运价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从后期走势看,下半年经济运行具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础,进入9月份,预计制造业恢复势头将得以延续,电商快递等民生物流保持快速增长,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情况下,公路物流需求有望平稳回升,在此基础上运价指数可能企稳回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