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对第22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的书面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31 15:17:54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第22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书面总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九日)

8月29日下午,第22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举行,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昌选在线分享“打造智慧生态,推动建筑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冯耕中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苟娟琼两位专家参会点评。

会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论坛作书面总结。以下为书面总结原文:

感谢昌总的分享,以及冯耕中院长和苟娟琼教授的精彩点评。昌总的分享很系统,很详细,让我对中铁物贸的供应链创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以往我们提到供应链,说的更多是农业、制造业或者服务业中的供应链,而对工程行业供应链的关注较少。今天听了昌总介绍中铁物贸如何以供应链为抓手推动数字化转型,确实有独到之处,令人耳目一新。我对今天论坛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一、建筑业供应链的发展与国家战略高度相关。

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行业的产值占全国GDP的近四分之一,体量巨大。一方面,体量大意味着只要把建筑行业的供应链做好做强,通过降本增效就能实现可观的收益。另一方面,巨大的体量也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满足于大而不强,要通过规模优势塑造产业竞争力。这些都需要通过发展供应链来实现。

一是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传统建筑业是人力密集型行业,能耗大,污染重。提起建筑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场景就是大批农民工在工地搅拌混凝土,机器声震耳欲聋,尘土满天飞扬。要推动建筑业向高质量发展,就要在各个供应链环节进行信息化和自动化改造,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和要素生产效率。

二是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国内的基建发展已经进入了平稳阶段,市场较为饱和,“一带一路”战略为建筑业带来了海外市场的重大机遇。建筑行业走出国门,不能仅仅是输出过剩产能,更要推动国内建筑标准的国际化、跨国项目管理的精细化和运营团队的本土化,这都需要从供应链的角度进行规划和实施。

三是与新基建发展相关。新基建是新技术和传统建筑产业的结合,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优势。新基建发展为建筑业带来更多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对建筑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筑业供应链有独特的行业特点。大剑主任也提到了,建筑行业与制造业有本质上的区别,其必然有着特点鲜明的供应链发展路径。因此,建筑行业很难照搬其他行业相对成熟的供应链发展模式。反过来说,建筑行业的供应链发展思路非常开阔,每一步探索都有可能成为重大创新,并启发其他行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建筑行业供应链发展是我国供应链整体发展的重要一部分。

二、供应链金融解决了建筑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建筑行业资金投入大、生产周期长,建筑企业面临着资金不足或者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十分普遍,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更是难上加难。单个企业的融资困难会降低供应链整体的效率和竞争力,并容易产生工期延误、事故频发、薪资拖欠、质量风险一系列衍生问题。中铁物贸有针对性的打造了鲁班金服平台来打通资金链条,基于真实业务数据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痛点找的很准,对链上企业的帮助很大。

三、通过企业业务协同平台优化了内部管理水平。

传统建筑企业对市场分析、供应商管理、过程控制等管理控制工作重视不够、关注不够,导致不仅采购业务难以得到有效监督制衡,而且采购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水平也难以提升。中铁物贸通过BCP系统和财务共享平台,大幅改造了企业内部流程,实现了全流程全周期管控。如果中铁物贸今后将供应链体系向全行业开放,高水平的内部协同是很重要的基础。

四、中铁物贸供应链平台注重价值创造。

昌总提到了中铁物贸的鲁班平台营业额14.4亿,是国内少有的不烧钱,可以实现资金自平衡的电商平台。另外一个油品智慧物流管控平台去年用50人实现了50亿产值,终端销售量超过80万吨。这很不容易,因为建筑行业的盈利空间较小,很多企业是负债经营。可以看出中铁物贸是用产业互联网的思维,而不是消费互联网的套路来进行供应链建设。中铁物贸的供应链更加注重为客户提供服务,创造价值,通过更高水平的供应链管理和协同,切实降本增效,值得很多企业学习。

五、供应链数字集成体现了创新。

信息化对全世界的建筑行业都是一个难题,据麦肯锡统计,建筑业在信息化水平方面排倒数第二,仅高于农业。很多行业的信息化是头部企业在完成了内部供应链整合的基础上,建立第三方平台,向行业提供供应链服务,这是通常的做法。中铁物贸的信息化采用了供应链数字集成的模式,先建立平台,再对平台进行整合,这是非常有行业特点的一个创新。因为建筑行业的供应链是根据一次性建设项目产生的,是临时性的,而每个供应链环节的确定性相对很高。因此,中铁物贸以供应链环节为核心,建立了多个信息化平台,再通过这些平台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从信息化向数字化的转变。换句话说,中铁物贸从一开始采用了供应链生态圈的思维进行供应链建设,站位很高。就如冯耕中院长所说,由龙头企业来推动生态圈的建设,非常有益于建筑行业供应链的健康发展。

六、中铁物贸践行了大企业推动行业供应链发展的责任。

苟娟琼教授也提到了中铁物贸的多重角色。中铁物贸不仅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要遵循商业逻辑,也要考虑助力母公司中国中铁整个生态的构建和运营以及产业链的价值提升,还要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和政治责任。我认为中铁物贸很好的把握住了各个角色的平衡,既发挥了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切实创造了价值,也促进了中国中铁的供应链管理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还推动了整个建筑行业的供应链发展。我期待中铁物贸下一步将自身的供应链能力向社会开放,为整个建筑行业赋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