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区块链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0-08-31 09:20:17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64231_700x700

区块链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在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七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我们区块链分会的“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在长沙召开,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欢迎大家的到来,也感谢社会各界对中物联的支持!特殊时期,也请各位来宾做好防护,保重身体!

产业升级离不开技术创新。自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产业的集成应用也将全面开花。去年10月24日习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时就强调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明确了新基建范围,“区块链”正式位列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并相继在政务与公共服务、金融、物流与供应链、能源、化工、农业、医药医疗、汽车、知识产权等产业落地应用。

此次疫情更加提升了企业对产业区块链长期看好的信心。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将迎来爆发期。虽然疫情给产业发展带来影响,但区块链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加速了产业区块链在许多领域的应用。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许多行业按下“暂停键”,但科技是抗击灾难最有效的手段,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与各个应用领域的结合。同时,也要看到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还不尽完善,发挥的作用还有限,还需行业内更深度的探索与实践。

2020年以来,国内各省市政府都在或制定或规划区块链应用发展政策和举措,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区块链也迎来发展元年。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区块链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与发展,我在此提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行业内就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场景进行专业、全面的深入探讨;

二是建议行业内技术企业从实际出发,从促进产业升级价值的角度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三是建议提高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的速度,为产业发展需要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四是推进区块链发展要合法合规。产业区块链的推动发展过程中,要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和指示精神,真正切实有效地推进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