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在第19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8-09 12:36:15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在第19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0年8月8日

8月8日,第19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云南宝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洁参加并作“宝象智慧供应链:面向主业保稳定,服务客户建生态”主题分享。以下为为蔡进讲话原文:

感谢周总的分享,以及纪寿文教授和王书成副院长的精彩点评。今天周总的分享比较系统,非常务实,让我对云南宝象物流的供应链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云南宝象物流是依托昆钢的钢铁产业为核心来做供应链的创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其成效和意义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供应链的创新,极大促进了昆钢产业基础能力的提升,形成了完整的钢铁产业链的生态体系。这是周总介绍云南宝象物流在打造供应链创新平台的过程中,非常有意义的方面,或者说是取得的非常重要的成效。另一个方面是云南宝象物流通过供应链创新,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发展模式,形成了从物流、运输、仓储,到采购、销售、金融及配套增值的全链条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模式,能在当前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下,适应时代的要求,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我认为云南宝象物流的供应链创新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从周总介绍的云南宝象物流打造的供应链平台方面来看,我总结有6个方面值得思考值得借鉴。

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打造敏捷、精准、可定制、以客户为中心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云南宝象物流的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供应链体系,这个起点很高。同时我们看到,它的互联网平台不是B2C的,而是B2B 工业互联网,这是我们现在最提倡的。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等,都在运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技术平台对供应链进行提升。从钢铁产业来讲,要做到敏捷、精准、可定制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是很不容易却又必须去创新的事情。所以说,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打造供应链的服务体系,具有一定突破性,给人印象深刻。

二、以服务为宗旨打造供应链的商业模式,形成供应链价值创造的空间。

云南宝象物流在供应链创新的过程中是以服务为宗旨,打造供应链的商业模式。在周总的PPT里面,通篇都提到了服务,而且它的服务是链式的、流程化的。比如谈到了信息服务、交易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供应链服务、多式联运服务、仓储服务、吊装服务、加工服务、信用服务、结算服务、融资服务、监管服务等等。将服务细化并且加以整合就形成了服务链,就形成了供应链的商业模式,实际上也就形成了价值创造的空间。再通俗一些讲,这些服务就是形成效益赚钱的抓手。做供应链要明确盈利点、利益点或者说利益空间在哪里,尤其对于企业层面的供应链创新,这是非常关键,一定要明确的。所以我觉得周总谈的很实在,做的很务实。

三、以供应链流程化为抓手,形成供应链的功能定位。

刚才王书成副院长一再称赞云南宝象物流的“功能九宝”,我也认为“功能九宝”确实做得非常好。它不是独立而分散的功能和模块,而是按照流程化设计形成了流程化的功能定位,即“功能九宝”——宝运、宝视、宝商、宝融、宝信、宝仓、宝销、宝园、宝通,使得供应链的效率非常高。如果做不到流程化,或者流程错位,都将导致供应链的低效率,更严重地说,根本无法形成供应链。

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供应链的数字化,就无法实现供应链的流程化,所以我们一再强调数字化。但在基础的功能设置方面,要实现流程化,才能够做到数字化。我也建议周总再进一步将流程化突出出来,通过整个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促进产业链的效率提高,将产业链的基础能力进一步显现。

四、以产业链安全为底线提升供应链平台的稳定性。

云南宝象物流在这方面定位很高,是基于当前全球经济、中国经济的格局变化,以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为底线,打造供应链平台的安全体系的。

周总的发言,以及纪教授和王院长的点评,给我一个很重要的启发:他们谈到供应链安全的时候,是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变化,以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考虑。我认为这个很有高度。

对于供应链安全的考虑有三重境界。第一个境界是及时应对,即影响供应链的突发性事件已经发生,对供应链已经造成严重冲击,但通过供应链能够及时应对,反映出供应链弹性很高。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境界。第二个境界是消除隐患,即事件还没有发生,但风险显现,存在隐患了。通过供应链能够及时消除隐患。第三个境界是安全预防,即在突发性事件还没有出现,或者是供应链的安全风险还没有明显表现出来时,就预见到了并采取预防措施以保证供应链安全。这是最高层次的境界。

从周总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云南宝象物流基于全球经济、中国经济的格局变化,从原材料采购开始就打造供应链的安全体系,更重要的是,它不仅考虑物流的安全,更上升到产业层面考虑到昆钢钢铁产业的供给安全和市场安全。所以,基于云南宝象物流对于供应链安全的底线思维,昆钢就可以立足于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去进行市场拓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尤其是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可以说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空间布局就在于西部地区。云南宝象物流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以安全为主线,抓住了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契机,将风险防范于未然,变风险为机遇,这个理念非常好。希望云南宝象物流在这个方面继续做实。

五、以打造产业链为目标提升供应链协同能力。

云南宝象物流以打造昆钢钢铁产业链为目标,通过供应链创新提升钢铁产业基础能力,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相融合和创新发展。这非常符合当前时代要求,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通过提升供应链协同能力,实现“一体化”。通过供应链的一体化推动钢铁产业的一体化。具体而言,就是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组织协同,对资源和利益的共享,做到生产一体化、采购一体化、销售一体化、库存管理一体化、园区一体化,进而推动产业链的形成,提升产业链的基础能力。或者说,通过供应链实现上下游一体化了,流程化了,完整的的产业链也就形成了。

六、以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打造跨产业和突破企业边界的供应链生态圈。

在云南宝象物流的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形成了云南宝象物流的供应链发展模式,也打造了云南宝象物流的供应链发展的生态圈。它在依托于昆钢钢铁产业为主体推进供应链服务的社会化方面已经有比较成功的实践。一方面,跨产业边界实现了供应链服务的社会化。如已经从钢铁产业发展到橡胶产业等领域;另一方面,突破了企业边界,在保障对昆钢的供应链服务的前提下,为昆钢以外的很多行业的不同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实现了云南宝象物流供应链发展模式的进一步升级,形成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空间。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