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出席重点疫区中的武汉中百供应链在线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06 08:33:0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4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组织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末在线论坛第四场活动——重点疫区中的武汉中百供应链在线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郑书伟,商务部、银保监会等部门代表,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院校专家代表及供应链相关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参加并分享“重点疫区中的武汉中百供应链”,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

蔡进赞扬中百集团在此次疫情中所作的贡献,不仅非常圆满地完成了900多万武汉市民70多天的民生保供任务,还为我国企业的应急供应链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蔡进指出,在新冠疫情这种紧急情况下,中百集团的防疫保供经历给了我们几个启示:一是中百集团供应链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实现高效、稳定、安全的民生保障供应。二是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提高了供应链的集中度,保障了供应链的高效性。三是体现了供应链的柔性化,突出和保障民生供应的重点。四是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协同各方力量,使供应链正常运转应急。五是优化和创新了供应链的流程:一方面减少不必要的或效率低的流程,另一方面进行一些创新,如社区套餐、团购自提等。有些创新的作法,在疫情结束以后还可以继续发挥作用,节约社会成本和资源。六是充分发挥了供应链的经济功能,如在管控物价方面。七是应急供应链的能力要基于平时进行供应链基本能力的打造、积累和提升,长期形成。八是企业应急供应链体系需要构建在一个良好的供应链生态圈中,离不开各方支持。

胡大剑指出,在1月23日武汉封城以后,经济活动基本停摆的情况下,如何利用供应链韧性和弹性保障武汉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是武汉防疫攻坚战的重要部分,也是我国在这次疫情中应急供应链的重要经验。

张俊介绍,疫情以来,中百集团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国资委、国资公司以及商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防疫经营两手抓,配送运输受限、产地链条受困、供应压力急剧加大、产能供应不足、务工人员短缺、服务触达等一系列新的问题与挑战,通过完善供应链管控、确保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优化物流配送作业、确保运配链条不断档,紧盯门店运营秩序、保障持续正常营业。身处新冠疫情爆发的中心地区,做到充分保障物资供应充足的背后,不仅是中百集团多业态营业网点的正常运营,也不仅是企业有效的组织保障和敬业的专业团队力量,最主要还是得益于集团持续构建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包括供应链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供应商关系和渠道的构建,供应链模式的探索和完善,多温层、多业态、多配送方式、多品类、多作业方式的强有力物流配送体系的打造,这些构成了中百集团应急供应链的核心力量,成为中百集团此次抗疫保供战阶段性胜利的坚实保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