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多措并举 推动建材流通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3 13:34:3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多措并举  推动建材流通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4月2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简称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在全力做好自身及全行业系统应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同时,率先在建材流通行业内发出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按照复工复产、金融扶持、打通微循环、重组供应链、强力拉动内需的措施组合,多措并举,推动建材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充分发挥和彰显了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和能力。

一、率先发出《关于在建材与家居行业做好恢复生产、贸易等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复工复产

2月11日,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及时跟踪、全面了解疫情对全国建材与家居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在行业内率先出台《关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阶段建材与家居行业做好恢复生产、贸易等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具体措施和中短期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相关分支机构根据分行业企业情况,制定具体的分行业领域指导帮扶措施,专业指导企业能够顺畅有序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各分支机构积极贯彻落实,截至目前,陶瓷卫浴经销商委员会、家居建材市场委员会、水泥贸易委员会等10余个分支机构在各细分行业领域先后发布正式文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其他分支机构也陆续发布有关实施办法,指导和帮扶该领域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

二、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复工复产 为建材与家居企业提供授信贷款业务的通知》,开展金融扶持

3月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快速构建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联合相关银行解决建材与家居行业企业资金难题,简化贷款流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此项金融服务工作深入可持续开展,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设立了授信贷款业务工作督导组,在会员企业、信用企业之间开展授信贷款业务。企业贷款要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匹配符合企业所需的银行给予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总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授信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三、发出《关于鼓励建材与家居行业大中型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 促进行业经济疫后微循环畅通的指导意见》,打通微循环

3月1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积极帮扶和指导小微企业纾困,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在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之际,研究发布了《关于鼓励建材与家居行业大中型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 促进行业经济疫后微循环畅通的指导意见》,针对纾困小微企业新发展和打通疫后行业微循环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最快响应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四、发出《关于建材与家居行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后全球供应链重组的指导意见》,重组供应链

3月19日,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发布《关于建材与家居行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后全球供应链重组的指导意见》,研判受疫情影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指导我国建材与家居行业从容应对全球供应链重组。从宏观到微观为建材与家居企业提出发展建议,如,鼓励有实力的建材与家居企业适时推动跨国收并,优化供应链布局,展现大国担当,争当全球供应链链主;鼓励我国外向型建材与家居企业积极构建“8”字形内外双重供应链,形成中国特色的两大供应链体系;加大科研力度,以科技优势抢占供应链关键环节等等应对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具体措施。

五、发出《关于在建材与家居行业刻不容缓地开展“强力拉动内需、精准促进消费”相关活动的指导意见》,强力拉动内需

4月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中国建材流通协会为化解行业发展外需动力不足的危机,指导企业积极快速拉动内需、把握消费心理、研究消费趋势、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企业复工复市,率先在行业内发布了《关于在建材与家居行业刻不容缓地开展“强力拉动内需、精准促进消费”相关活动的指导意见》。从三方面针对扩内需促消费提出具体建议:一是深挖国内市场潜力,关注疫后新需求,促进消费升级;二是把握消费心理、研究消费趋势,让消费者便于消费、愿意消费、敢于消费;三是以政府公权力的强势,发挥协会公信力优势,搭建多方协同的建材与家居行业扩内需促消费机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