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代管协会在行动 > 正文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3-17 09:00:00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根据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简称农机协会)及时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行动,陆续发出行业倡议、技术规范、调研报告、服务对接措施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农机行业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展现了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的担当和使命。

一、 发起倡议、制定规范,号召行业积极防疫抗疫

1月27日,农机协会在农机行业五个全国性社团中第一个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全体会员及行业有关单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农机协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发布《农村消毒液喷施技术及设备使用建议》,大力倡导植保机械产销企业配合当地卫生防疫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村居街道卫生防疫消毒工作;2月5日,联合该中心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植保无人机消杀作业技术规范》,为全国各地的植保飞手使用无人机,对街道、路口、医院等居民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喷洒作业提供技术规范,得到相关企业积极响应。

二、开展调查研究,服务政府和行业

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备耕农机的供应、作业和服务的影响,农机协会于2月11日起致电会员单位、农机企业,沟通了解情况,设计调查问卷,做了大量基础工作,16日在行业内开展线上专项问题调研,共计收到557份调查问卷,经统计分析,19日撰写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专项调查报告向行业公开发布,并将该报告及时报送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等单位,以备政府部门和行业同仁充分掌握情况后科学决策、有效管理。

三、开展战疫情、保春耕农机资源对接服务,推进行业复工复产

2月29日,发改委、民政部发布《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当日,农机协会积极落实《通知》精神,向会员单位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战疫情、保春耕农机资源对接服务的通知》,为推进农机行业疫情防控、保障春耕备耕作业和农机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多项服务对接工作。具体服务内容为:一是开展农机产品供需对接工作;二是开展农机产品物流运输服务对接工作;三是开展春耕备耕农机作业技术服务对接工作;四是开展果蔬茶等经济、园艺作物机械产品手册编撰工作;五是开展农机产品视频收集及展播工作;六是开展宣传推广先进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工作。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得到了会员单位和相关企业的赞赏。

四、农机行业捐款捐物抗击疫情

农机协会积极响应国资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协会本部的党员同志们纷纷捐款献爱心,并号召全行业为抗疫情捐款捐物。据初步统计,农机行业捐款约8000万元,其中:国机集团捐款3000万元,大疆农业和极飞科技为防疫消杀设立了1500万元支持基金,还有山东五征、青岛洪珠等一批企业积极捐款;捐物约210万件,其中:中联重科两批共捐赠了200万件医护物资,华盛中天捐赠了1万台喷雾机,还有杰瑞华创、山东永佳等大批企业积极支持防疫消杀作业,捐赠物资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