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代管协会在行动 > 正文

共同抗疫 中物联系统展现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25 19:16:3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同抗疫中物联系统展现担当使命

——中物联代管协会全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5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根据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物联系统的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等代管协会都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纷纷发起行业倡议,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行业企业正能量,主动调研行业企业驰援抗疫、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向有关政府部门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展现了中物联系统的担当和使命。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防疫和备耕两手抓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简称农机协会)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并于1月27日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全体会员及行业有关单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农机协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大力倡导植保机械产销企业配合当地卫生防疫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村居街道卫生防疫消毒工作。2月5日,联合该中心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国各地的植保飞手使用无人机,对街道、路口、医院等居民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喷洒作业提供技术规范,得到相关企业积极响应。2月11日起,农机协会采取多种方式调研疫情对春耕备耕农机的供应、作业和服务的影响,并撰写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专项调查报告,及时报送给中物联、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等部门,同时向行业公开发布。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义拍形式支援一线抗疫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简称中拍协)全面动员,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行业发出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要求全面暂缓线下拍卖活动,合力参与疫情防控。2月3日,又发出《中国拍卖人,行动起来支援抗疫》的倡议,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义拍、筹款等活动。截至2月17日,据不完全统计,拍卖企业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1500万元,上海拍卖行等企业组织的慈善义拍成交额累计超过600万元,目前还有十余场由中国嘉德、北京荣宝等骨干企业承办的慈善义拍活动正在进行中。2月17日,中拍协发布《拍卖企业疫情防控及业务开展指南》,指导拍卖企业做好复工准备、有序恢复开展拍卖业务。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5家网络拍卖平台在疫情期间向企业优惠开放,助力拍卖企业开展网络拍卖,减少经营损失。中拍协还与各省市拍卖行业协会及时建立拍卖行业疫情应对宣传系统,以“快采、快编、快发”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助力企业开展抗击疫情有关活动,在行业内传播正能量。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协助会员企业加快复产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及时制定并执行了一系列团结行业、抗击疫情的举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良好的效果。1月23日,协会发布关于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并于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做好会员单位及协会秘书处疫情防控工作。协会及秘书处员工捐赠湖北灾区32199元,同时鼓励协会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据问卷调查统计,300余会员企业中,有24%参与社会捐款,24%捐赠口罩等防护用品;有18%的企业和百余人(次)参与社会应急物资运输,总计出动车辆近60辆。为确保复产复工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护工作,协会在协会网站、公众号、会员群发布《会员企业疫情影响调查表》,并形成调查报告。2月12日,向会员单位发布《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企业安全提示》。结合疫情期间的调查和会员反映的大件运输企业遇到的有关问题,协会提出了《关于大件物流业抗疫情、保复工的政策建议》,报送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并向行业公开发布。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积极宣传行业抗疫正能量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简称中经协)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并下发《协会加强防疫组织领导的紧急通知》。中经协密切关注湖北抗疫一线新闻工作者的健康防护,组织烟台弈名教育基金会、北京新越基金会共同捐献1800瓶双胍抗病毒物表消毒喷剂、1800瓶医用免洗手消毒液等共计约10余万元的医用消毒物资。中经协发挥经济媒体的舆论传播优势,通过线下和线下宣传渠道,及时普及相关知识,积极宣扬报道中物联系统各事业单位、代管协会及行业企业驰援抗疫的正能量。中经协主管的政府采购信息报社,迅速调整核心业务的管理流程和服务流程,根据各省市疫情情况,对于政府采购项目的推进工作进行跟踪报道;邀请相关专家就疫情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分析。主管的《祖国》杂志社在2月上期杂志编辑出版了《抗击战胜疫情化解新型风险》专刊。中经协网站开辟了“经济媒体抗疫在行动”专题报道栏目。2月13日,中经协联合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2020中国新媒体短视频大赛组委会等机构,发出《关于征集经济媒体“共同战疫•健康吉利”短视频作品》通知,目前已征集到经济媒体抗“疫”短视频作品44件,报送单位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等。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积极做好会员单位宣传报道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简称储运协会)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第一时间号召广大会员企业行动起来,助力打赢疫情防抗阻击战。储运协会领导在线指挥,同时在协会公众号和《中国储运》杂志公众号两个平台对会员企业的抗疫先进事例和贡献做宣传报道。截至2月19日,累计报道企业抗击疫情新闻30余条。储运协会主管的《中国储运》杂志及时做出主题调整,对行业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做贡献做专刊报道。携手《中国储运》杂志向行业发出“继续抗击疫情逐步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向社会提供高质量供应链物流服务”的倡议,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的热烈响应,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加入服务名单。疫情期间,协会秘书处在线对各地会员企业业务情况、复工情况做一对一调查,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积极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建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