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12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3点

发布时间:2020-01-02 10:05:4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9年12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3点,比上月回升0.1%,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与年同期相比延续较好回升态势,同比回升1.8%。
四季度随着经济运行趋稳、市场需求改善等积极因素累积,运价指数呈现先回落后回升态势,10月份环比回落,11、12月份环比回升。12月内各周指数震荡波动,但幅度较小,其中第一、二、四周环比回落,且第四周回落幅度有所扩大,但受11月底指数回升幅度较大影响,运价指数整体环比上月有所回升。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9年12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2018年

2019年12

与上月比(%)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97.7

98.3

0.11

整车指数

97.6

98.7

0.10

零担轻货指数

98.2

96.8

0.13

零担重货指数

97.5

98.6

0.10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均有所回升,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8.7点,比上月回升0.1%,比上年同期回升1.7%。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回升幅度高于零担重货指数,零担轻货指数为96.8点,比上月回升0.13%,比上年同期回升2.4%;零担重货指数为98.6点,比上月回升0.1%,比上年同期回升1.6%。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全年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平稳,呈阶段性波动。12月公路物流需求延续稳中向好态势。PMI数据显示,12月份制造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本月制造业PMI维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趋稳态势显现,市场供需保持扩张,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公路物流需求随之小幅增长。从供给看,年末公路物流供给虽环比前期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于供大于求趋势。综合来看,年末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国内市场需求回暖,外部环境有所改善,公路运输市场供需两端持续优化,运价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且本月创年内运价指数新高。分区域看,各区域指数环比涨跌不一,同比除长三角区域运价指数回落外,其余区域全面回升。
从后期走势看,年末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趋势,企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PMI新订单、生产、采购量指数均有所提高,公路物流需求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但近期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运价指数环比前期波动将更趋明显,可能呈现震荡回落走势。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