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12-31 15:37:57 研究室

行稳致远谋大局 聚力前行高质量

——2020年新年贺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何黎明

丰富多彩的2019即将过去,充满期待的2020马上到来。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向奋斗在物流行业的全体从业人员及其家人,向长期关心支持物流、采购与供应链事业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们既分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喜悦,也经受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考验。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国物流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物流业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降本增效取得阶段性成果,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实现“六稳”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年来,全行业深化结构调整,攻坚克难。针对需求结构变化,面向强大国内市场,挖掘生活消费品物流增长的巨大潜力。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全行业积极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在仓储、运输、冷链、快递、汽车等细分领域一批实力较强、带动作用较大的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多式联运加快发展,运输结构调整初见成效。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确定,百家骨干物流园区互联互通取得进展,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稳中求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发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物流互联网全面在线化,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驾驶、无人码头等应用场景多元发展。区块链技术受到关注,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深化应用。网络货运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无车承运模式进入全面发展期。物流+“互联网”全面普及,产业互联网使传统物流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商务部等政府有关部门推动下,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示推广,供应链服务企业标准批准发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在人才教育领域,物流管理被教育部列入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领域。物流标准、统计、企业评估、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等各项行业基础性工作稳步推进。

一年来,政府部门统筹谋划,形成合力。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部门印发《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提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25条政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13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部署14项重点工作任务。下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在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合力推动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4.5吨及以下车辆营运证和从业资格证、挂车车购税减半征收、货车异地年审、大件运输并联审批等重大政策相继落地实施。

综上所述,2019年物流行业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复杂严峻程度前所未有,大家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前所未有。以上成绩的取得,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得益于一系列支持和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是全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务实创新、拼搏奋斗的结果。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定调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我国物流业平稳增长的总体方向也不会改变。但是,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差距依然较大。展望新的一年,困难和问题必须正视,信心和决心必须坚定。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促进物流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广大物流从业者稳定就业和生活幸福。要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点谋划物流行业“十四五”发展战略。要顺应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新需求,从低水平粗放式运作转向精细化、高品质发展,创建标杆企业、服务品牌。要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供应链创新应用为抓手,提升供应链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实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建设智慧物流新生态。要深化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推动物流要素互联互通。布局和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物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合作,构建面向全球的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体系。要加强理论体系、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政策体系建设,夯实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要大力发展绿色物流、应急物流和军民融合的物流,从整体上提高国家物流综合竞争力。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让我们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行稳致远、聚力前行,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物流高质量发展道路,打好“物流强国”建设的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