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供需双侧回升,市场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19-12-06 09:00:50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9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上升态势,并且本月达到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高。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继续攀升,库存指数和价格指数均有所回落,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侧联动回升,商品库存增速回落,大宗商品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不过,进入12月份以后,大宗商品市场淡季效应逐步显现,需求端将会逐渐趋弱,而供应端压力将持续加大,市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仍将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

一、商品供应持续增长

2019年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反弹至104.2%,指数为近七个月以来的高点,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平稳增长,供应压力有所回升。各主要商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


1、钢铁供应量显著回升

2019年11月份,钢铁供应指数结束之前连续四个月的下跌走势,大幅反弹8.5个百分点,至103.6%,显示受利润影响,钢厂生产意愿增强,开工率回升,钢铁供应量较前期有明显增长。11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3.4%,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8.91万吨,旬环比增加2.11万吨,增长1.07%。采购量指数为41.5%,较上月上升8.0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39.2%,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进入12月后,不少钢厂仍存在集中检修的情况,但受利润驱使,短流程钢厂产能利用率极有可能增长,长流程钢厂铁水也会向建筑钢材倾斜,12月份供给端压力不会减轻,且随着北方钢材陆续到港,南方市场缺货现象将得到缓解,因此12月份国内钢市或供大于求。

2、煤炭供应增速放缓

2019年11月份,煤炭供应指数位104.8%,虽然指数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显示煤炭供给继续保持高位,市场供应压力持续加大。10月22日以来,陕西彬长煤业、山西襄矿集团、四川川南煤业接连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全监管或再次得到加强,但对煤炭整体产量影响有限,很难导致煤炭供应全面显著收缩。此外,市场整体预期煤价中长期已经进入下行通道,虽然当前煤价已经在下行,但煤矿生产利润还非常可观,从利润最大化角度考虑,只要各方面条件允许,短期煤矿生产积极性应该不会降低。进入12月份,陕西榆林地区部分煤矿或将会出现全年煤管票提前用完的情况,可能会导致部分地方煤矿被迫提前停产,煤炭供应短期内存在下降可能。

3、成品油供应量持续上升

2019年11月份,成品油供应指数四连升至105.7%,为201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升幅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显示国内主营炼厂开工率维持高位,成品油供应持续上升。10月,广州石化52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检修,但是9月底大庆炼化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检修结束,加工负荷升高,加之地炼常减压装置开工率持续上涨,故10月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环比增加,同比亦增加,故而汽油产量增加。10月国内汽油产量为1251.70万吨,环比增加4.6%,同比增加1.0%。后期来看,12月,安庆石化检修持续,广州石化计划结束检修,届时将有52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复工,而茂名石化预计12月上旬开启检修,3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将关停。预计国内主营炼厂原油加工量将小幅增加,汽油产量或继续保持增长。

二、需求延续回升势头

2019年1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2.2%,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为近七个月以来的最高,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释放加速。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本月除成品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销售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


1、钢铁市场需求遇冷

2019年11月份,钢铁销售指数止跌反弹5.1个百分点至104.8%。从市场情况来看,11月国内钢市需求出现超预期增长。在暖冬环境下,下游开工率居高不下,对于建筑用材的需求持续走高,不少地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据上海卓钢链了解,招商局集团入主辽港集团后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因此入冬后各港口因大风暂停作业增多,导致北方资源南下不畅,加剧了市场资源偏紧局面。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11月份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上升16.12%,较上月明显回升,需求并未因气温下降而出现下滑。按照历史数据来看,12月需求环比回落的概率较大,然而今年各地“保增长”任务较重,虽然北方会因为天气因素逐步停工,但南方的施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12月份需求端仍将保持一定韧性,并会呈现区域分化情况。

2、铁矿石需求小幅回升

2019年11月份,铁矿石销售量指数结束之前连续五个月的下降趋势,止跌反弹4.3个百分点至101.9%,表明受钢厂年前阶段性补库存的影响,前期铁矿石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冬季限产力度偏弱,钢厂产量维持相对高位;港口库存小幅变动,外矿发运及到港量小幅减少,矿石需求有支撑。12月3日,巴西淡水河谷(Vale)官方宣布,暂时关停Brucutu矿区Laranjeiras尾矿坝的运营,预计将关停1-2个月,每个月铁矿石影响量约为150万吨,因此后期铁矿石到港增量较为有限。随着需求淡季到来,钢材逐步进入累库周期,钢厂按需补库为主,但在当前利润水平下,年前钢厂铁矿石补库值得期待,但仍需关注限产执行力度。

3、成品油销售再度遇冷

2019年11月份,成品油销售指数为99.6%,较上月下跌5.5个百分点,指数跌至近八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需求普遍不佳。2019年10月国内汽油表观消费量为1083.73万吨,环比上月增加50.48万吨,增加幅度为5.0%,同比去年减少107.47万吨,减少幅度为9.0%。11月,国内多地降温明显,汽油终端需求有所下滑。柴油方面,冬季来临,需求普遍低迷。天气转冷,北方城市基建及工地停工导致开工率下滑,柴油需求进一步走低。10月国内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358.4万吨,环比上月增加49.4万吨,增加幅度为4.0%,同比去年减少1.2万吨。进入12月,汽油终端需求会随着气温的降低而进一步遇冷,户外工程开工率将持续下降,加之北方将实施限产,柴油需求将进一步降低,整体来看成品油市场需求恐难有改善。

4、有色金属需求增速放缓

2019年11月份,有色金属销售指数为101.1%,表明有色金属市场需求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但指数较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显示有色金属需求增速较前期有所放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国内铜材、铝材产量分别为171.9万吨和455.8万吨,同比比分别增长18.0%和6.6%。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建筑行业受天气转冷影响,略有放缓,而电子和家电行业因后期仍有节日因素支撑,生产较为旺盛,但与前期受双十一提振下的生产冲量相比,节奏略有放缓。后期来看,临近年底,汽车、房地产等下游产业对有色金属消费增长仍难有明显改善,高新有色材料需求虽增速加快,但近期仍难挑起扩大有色金属消费的大梁。总体来看,后期有色金属供需基本保持弱平衡态势。

三、商品库存增速减缓

2019年1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需求的持续回升,国内大宗商品库存增速有所减缓。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库存继续下降外,其余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1、钢铁库存继续减少

2019年11月份,钢铁库存指数四连跌至93.7%,为2017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国内钢铁库存量加速下降,库存水平处于低位。据中钢协统计,11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继续呈下降趋势。本月库存总量1064万吨,环比下降15.3%。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987万吨,环比下降15.9%,港口库存78万吨,环比下降5.6%。钢材社会库存中,本月5大品种环比全部下降,其中热轧卷板库存环比下降16.0%,冷轧卷板库存环比下降0.6%,中厚板库存环比下降1.2%,线材库存环比下降17.3%,螺纹钢库存环比下降22.3%。进入12月后,随着钢厂利润高企,产能释放或将恢复,市场供给大概率上升,而气温快速下降后,北方需求降明显减弱,总体需求难以维持高位。在供强需弱背景下,后期库存难以继续下行。

2、铁矿石库存增速放缓

2019年11月份,铁矿石库存指数为102.7%,较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铁矿石库存量连续五个月保持积累态势,但当月库存量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四季度来看,环保限产较市场预期更为严格,铁水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导致四季度矿石需求低于前期,后期生铁产量增速有望继续下降,预计减少1100万吨产量约1800万吨矿石需求。10月至今澳洲和巴西发货量达到1.55亿吨,较年内3月、4月发货低点增加3000万吨。进入12月,钢材需求大概率季节性回落,港口库存可能继续增加。

3、煤炭库存继续积累

2019年11月份,煤炭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4%,增速略有放缓0.2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煤炭产能释放,而需求相对疲软,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仍然较大。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北方港口煤炭库存消耗缓慢,且电厂煤炭库存居于高位,电厂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采购有限。截至11月26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为674.50万吨,锚地船舶数量为19艘,预报到港船舶数量为9艘。11月26日沿海地区主要电力集团合计日均耗煤量为65.07万吨,煤炭库存量为1688.59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为25.950天。

4、汽车市场库存压力继续加大

2019年11月份,汽车库存指数三连升至104.2%,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指数达到201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显示车市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5%,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调查显示, 11月份市场表现略好于10月,但市场压力依旧很大,整体需求量降低。为完成年度任务,12月经销商将继续冲量,通过打折促销等优惠活动刺激消费者购车;年底上市新车较多,各行业资金回笼,收入增加,促进汽车销量,车市呈现翘尾现象。但是整体汽车市场仍不明朗,宏观经济下行,猪肉等消费品价格上升,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家庭大额消费支出,居民消费意愿降低。加之临近年底,来自于厂家的压库或将使得经销商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加。

综合来看,11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给平稳增长,需求继续回升,库存增速减缓,显示随着下半年以来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其效果正在不断显现,经济由降转稳的迹象逐渐显露,国内大宗商品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行业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深入发展。不过,进入12月份以后,大宗商品市场淡季效应逐步显现,需求端将会逐渐趋弱,而供应端压力将持续加大,特别是部分商品生产利润可观,产能利用率或将继续上升,因此我们预计供大于求仍将是12月份市场的主基调,市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1、基建和房地产市场对大宗商品需求仍有支撑

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0.1和0.4个百分点。数据变化显示,基建投资增速呈现企稳回升趋势。近期为了保持投资的持续增长动力,两项重要政策出台。一是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并要求尽早落实到具体项目,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二是适当下调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专项债和项目资本金比例的下调,有利于提升基建项目融资能力,夯实基础建设投资需求。

1-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仍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0.0%,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6.3%,降幅比1-9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9921亿元,下降15.2%,降幅收窄3.0个百分点。数据变化显示,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略降,但新屋开工面积却逆势提速,这也为上游钢材等大宗商品的需求提供了相对较强的动力。土地购置面积及成交价款的降幅收窄,同样说明市场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出现改善。整体来看,基础建设投资需求的回升和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提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钢材等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

2、环保限产力度相对较小,供给下降空间有限

从11月中旬起,山西、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区陆续发布重污染空气预警,并要求省市内工业源限产减排。随着天气逐渐转冷,重污染天气预警出现概率有所上升,各地区也会加强对于工业源的排放管控。但11供给指数仍能逆势上涨,表明现阶段环保限产力度有所减弱。在对不同环保水平的企业实行“差别化管控”,对超低排放企业不限产或少限产,对不达标企业予以关停避免减产停产“一刀切”的情况下,预计12月份环保力度依然不会有明显改观,企业在利润驱使下,产量下降空间有限。

3、资金环境略有收紧

据央行数据,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85亿元。9月末M2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 M0同比增长4.7%。当月净回笼现金734亿元。从信贷数据来看,10月份整体资金环境略有收紧,但力度不大。此外,11月整体基建、房地产市场需求快速释放,说明前期的资金宽松环境给当前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不过随着气温下降以及年末临近,需求衰减、资金加快回笼现象或集中出现,因此需要提前做好相关资金及资源安排。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