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19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4 19:03:41 中物联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

2019年9月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19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在杭州举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政策业务部副部长葛一波分别为大会致辞。
崔忠付在致辞中对我国电子商务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发展特征以及2019年行业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趋势进行了分享。他指出2018年电商物流总体发展态势继续向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格局仍在演变,高质量发展特征更加突出。重点指出2019年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需要关注的五个方面:一是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程度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这是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保障。二是上游电商平台通过资本运作、战略合作和技术手段等强化产业链的掌控地位,尤其是数据控制权。这使得行业竞争格局日趋复杂,下游物流企业的话语权也在逐渐削弱,中小快递企业的淘汰速度在加快。三是跨界竞争带来新挑战。四是跨境电商在成为国际贸易新亮点的同时,一些国家也基于本国利益收紧了相关政策,中国企业面临潜在的经营风险。五是安全生产的压力日益趋紧,各项合规风险推高运营成本。企业越是处于高速发展期,越是要加强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和行业安全风险研判。
葛一波在致辞中讲到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杭州模式已向全国其他34个兄弟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复制推广。下一步杭州综试区将按照李克强总理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制约发展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难题,创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搭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集群,构建数字经济合作大走廊,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联动,全程无缝对接,构建跨境电商治理新体系,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服务、质量为核心的对外贸易新优势,打造新型国际贸易策源地。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国泰君安证券董事总经理、交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武分析了加盟制快递对物流行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他指出快递行业作出的贡献不仅在于这个行业本身的产值或股票的市值,更重要的是给社会提供了一种真正的基础设施,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
Ayaltis AG大中华区总裁邵浩针对新市场环境下,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了应对措施,他强调面对风险要进行套保处理和汇率风险的对冲。
国内知名劳动法讲师朱国丰从劳动用工政策、存在的纠纷及普遍性问题的应对措施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政策背景下物流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
菜鸟物流云总经理王攀分享菜鸟在整个物流行业上数智化的进展。他讲到在配送领域里开始使用专业版PDA,未来希望它可以应对更多的不同的领域或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会做一个整体的开源版,在整个硬件平台是开放的,当有不同的需求时都可以将不同的组织模块加入。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分享了对即时配送的发展,以及美团配送独立品牌后所取得的进展。他说美团配送资源的开放,横向上满足了商户、用户在更多品类和场景上的即时配送需求,纵向上共享末端配送资源,服务好更多的商户和用户,提升城市物流整体效率。
杉树科技CEO 罗小渠围绕市场需求分享了对智慧物流行业的思考。他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本质需求就两个:一是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多样性选择要求越来越高;二是消费者对商品的便利性要求越来越高。
作为最新加入即时配送大家庭的一员,蜂鸟即配副总裁刘歆杨在分享中提到了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第一是我要去哪儿的问题,未来即时配送会成为本地生活和新零售的基础设施,第二是我在哪里的问题,蜂鸟即配目前在全国覆盖超过2000个区县,包括直营、非直营区域。第三是我是谁的问题。
2019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数字化智慧仓储&高效运输论坛、跨境电商新趋势与智慧物流论坛三个分论坛下午同时举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