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出席“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暨中国(无锡)国际医疗器械与医药供应链展览会”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9-04-15 22:55:09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4月12日,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暨中国(无锡)国际医疗器械与医药供应链展览会在江苏无锡正式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出席活动并致辞。

 

何黎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论坛期间,10位两院院士、200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在主论坛、分论坛和峰会上分别进行专题演讲。本次论坛涉及人工智能、临床医疗、体外诊断、再生医学等领域,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医学界、健康界、学术界以及企业界近3000位嘉宾、代表参与活动。其中,中国(无锡)国际医疗器械与医药供应链展览会共有GE、ThermoFisher、药明康德、武田制药、开利集团、微创医疗、伯乐生命、Optika、马库斯、泰德制药、华润、上药、国药物流、九州通、广药、陕药、中外运、中集集团等百余家企业前来参展。

 

何黎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虽然结束了连续3个月50%以下的紧缩态势,但是与往年相比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何黎明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大健康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有关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6.2万亿元,预计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78万亿元。


何黎明指出,目前,随着“两票制”的全面落实,医药供应链链条上各环节结合更紧密,流通环节更加扁平化、透明化。医药企业具有产供销一体化的优势,部分企业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产业链上下游深化融合,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有效降低供应链综合成本,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医药供应链迎来战略机遇期。下一阶段,通过延伸产业链、重塑供应链寻求新价值是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要求。


本次论坛开幕式上,还举办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编写出版的《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2019)》的发布仪式。

 

 

本次活动汇集了来自国内外各个国家的供应链上下游各个企业。企业相互交流、智慧碰撞、资源对接和合作共享,更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全国的医药供应链快速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和全球化发展,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

 

以下为何黎明致辞内容节选:

 

 

汇五湖之智慧,凝四海之力量,

共创全球医药新格局

——在“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暨中国(无锡)国际医疗器械与医药供应链展览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二零一九年四月十二日)

 

 

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虽然结束了连续3个月50%以下的紧缩态势,但是与往年相比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本次展会主题为“汇智健康  链通未来”,希望大家在新的形势下,迎难而上,汇集智慧,聚焦产业,联动融合,共创全球医药发展新格局。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人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大健康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有关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6.2万亿元,预计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78万亿元。

 

医药供应链作为大健康产业的战略支撑和先导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据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研究显示,2017年全国医药物流总额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社会物流总额平均增速,医药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前四家医药流通企业合计销售占比超过30%,还有30家区域性医药流通企业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全国龙头+地方割据”的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随着2018年“两票制”的全面落实,医药供应链链条上的医药生产、流通、终端以及医院之间的结合更加紧密,流通环节更加扁平化、透明化。医药企业具有产供销一体化的优势,部分企业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提供专业化服务和解决方案,产业链上下游深化融合,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有效降低供应链综合成本,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医药供应链正迎来战略机遇期。下一阶段,通过延伸产业链、重塑供应链寻求新价值是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要求。

 

各位来宾,近年来,医药行业监管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医药卫生监管体系发生巨大变化。长春长生疫苗案件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药品全程监管提上日程。特别是两票制的全面推开,为医药供应链发展带来重大挑战也迎来重要机遇。展望未来,透明化、智能化、专业化、协同化是我国医药供应链的发展方向;融合与携手是全球医药供应链的核心主题。希望我们共同携手,汇五湖之智慧,凝四海之力量,开创全球医药新格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