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的现状与趋势

发布时间:2017-07-03 18:36:45 医药物流分会

   6月29日-30日,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暨第二届医院内部物流会议在威海荣成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以下节选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暨第二届医院内部物流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当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正处在持续、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医疗器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达到4890亿元,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大概为3700亿,比2015年增长了20.1%,过去的五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均超过20%,增长的态势良好。

    医疗器械供应链领域2016年以来,行业政策发生重大调整,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产业格局有所变化,物流的需求逐步释放。这些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有深刻的体会。下面我想就行业的一些特点和变化谈一些想法。

    一是两票制的政策逐步推开。今年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随着药品两票制的推进,医疗器械的两票制也在医改的试点省份陆续推开,并扩展到其他省市自治区,通过公开信息整理以及我们医疗方面的调研,我们发现截止到目前,青海、海南、福建、辽宁、陕西、黑龙江等省以及对耗材或者是实行“两票制”,其中的辽宁、陕西鼓励“一票制”,江苏、宁夏、贵州、广东、天津、山东、湖北等省份计划推行医药器械的“两票制”,其中,天津拟定探索“一票制”,从两票制政策推行的短期影响来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物流路径、运输方式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对于医疗器械流通渠道以及行业的整合速度的影响来说是巨大的。

    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小而散,产品同质化严重,拼价格、拼关系是市场常态,两票制的推行将加速原有市场化因素下的变革和行业整合,大企业将选择将渠道下沉,中小型的代理商则会面临被淘汰,被兼并,或者是服务转型,在此背景之下,行业内部将孕育三大趋势性的变革,横向收购,纵向延伸或转型,尤其在两票制同步推进的地区,行业整合的迹象将更加明显。速度会更快,这些省份的企业不仅面临由两票制带来的财务和营销的压力,同时面临GSP带来的物流的合规,冷链物流管理的压力,在行业整合的背景下对于有能力提供仓储、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专业化一站式服务的模式与管理输出能力的企业将有巨大的市场机会。

    二是医疗器械的监管力度加大促进了行业规范。2017年2月21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其中,从全流程环节对2016至2020年间的医疗器械的检查任务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每年全覆盖检查对储运有特殊要求的经营企业, 可见在未来三年里面,国家对医疗器械监管的力度呈不断加强的趋势,这样有利医疗器械全链条各环节的规范管理,对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必须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供应链的水平,否则将无法立足。

    2017年,国家食药总局将进一步加大检查的力度,将全面检查50到80家生产企业,20到40家的经营企业,并将医疗器械的仓储、冷链物流管理列入器械经营企业分拣的重要内容,从行业的变化来看器械飞检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物流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以及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更具市场化、专业化。自2014年,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增加了三条有关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的条款以来,医疗器械三方物流市场的需求得到了持续的释放。特别是两票制全面推开后,市场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的专业性和规模优势也将显现。

    为落实医疗器械经营管理办法以及GSP要求,北京、上海等多地开展了第三方医疗器械物流试点工作,根据我们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的调研,截止到2017年6月,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江西、云南、浙江、安徽、四川、重庆、辽宁、福建、天津等13个省份,推行了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工作,试点企业合计93家,从试点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北上广占据了试点企业的大部分的比重,与医疗器械企业的销售占比相一致,从试点企业的经营来看,绝大部分企业原仍以自有物流为主,承接的第三方物流业务量占比较小,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部分市场开拓的能力强的试点企业通过管理输出,其余合作等方式不断地扩大第三方的业务比例。

    从行业角度来看,市场需求是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根本原因,而医疗器械物流试点工作的开展则加速了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的专业的进程,也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平。

    四是多端推动下,SPD模式的实践在快速推进。医药商业企业在转型与新业务拓展过程当中,将供应链的服务向终端延伸,探索形成SPD的模式,目前这一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尤其是很多医院开始尝试药品器械的物流外包,借助于医药的商业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专业服务,对医院的院内物流体系进行规划设计、服务外包,实行医院药品和物料的管理、储存、配送和服务直达病区和门诊。

    从实践来看,SPD的模式有利提高为整个物流作业效率,从物流服务专业化的角度来看,对于我国医药物流专业化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相比国外,我国院内物流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仍然在探索适用于中国国情的SPD模式。

    医疗器械产品的品规多,物流的运作模式差异大,行业标准不统一,根据我们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的调研,在诊断试剂的冷链管理,医院内部物流等领域,企业的标准化需要更为迫切。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将积极推进已经获批的《道路运输 医药冷藏车功能选型技术规范》的起草工作。同时,深入调研推动医药器械物流相关标准的推进工作。

    专业人才的缺失是近几年行业突出的问题,随着第三方物流需求的释放,人才缺口将更加明显,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已经在陆续地开展相关的培训课程,未来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还将推通过免费公开课,实行定向培训,标准配套培训等多种模式,加强行业人才培养,也希望会员单位能够积极配合培训的相关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