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崔忠付在2016(第五届)中国医药冷链物流峰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4-18 14:46:11 医药物流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首都——北京,共同参加“2016年第五届中国医药冷链物流峰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中物联冷链委,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物流企业代表、媒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多数物流企业营收增速有所放缓、运营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但从医药冷链物流领域板块来看,大型药品流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增长、费用控制等普遍优于行业整体水平,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随着医药冷链物流需求迅速提升,医药冷链物流进入快速增长期。
  最近大家谈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不久前发生的震惊全国的山东疫苗事件,该事件涉及到24个省市,影响范围大,涉案人员多,再次把药品冷链物流推向了风口浪尖。短短几天时间,全社会的老百姓认识到了医药冷链物流对于药品安全的重要性,但是,医药冷链的发展绝不能靠事件来推动。下面我就医药冷链物流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建议谈几点想法。
  一是冷链物流监管体系不完善。这次山东的疫苗事件中,未经冷藏的疫苗通过非法渠道流向24个省市,反映出疫苗在运输和配送环节的监管缺失。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主管药品的生产和流通企业,而疾控中心、各个医院则由卫生行政部门管理,这种分段监管的现状本身就存在监管的漏洞。此外,药企在配送冷藏药品的过程中,药监部门还无法实现使用信息手段进行有效跟踪,建立药品追溯体系。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大数据下,医药冷链风控与资源配置”,就是希望利用大数据的手段使得医药冷链的流通过程更加完善。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正式审议通过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这个条例总体思路上把握两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国家卫计委同日出台新规:第二类疫苗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集中采购,接种单位不得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购买第二类疫苗,加强疫苗冷链管理,推进疫苗全程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等。
  二是医药冷链物流相关的法规标准内容不统一。首先GSP和GMP的冷链标准不统一,GSP中有对冷链要求的明确规定,但个省市解读不一样,企业自律性差,并没有完全按照国家的法规来执行,医院和疾控中心也同样面临这些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医药物流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针对药品冷链运输与配送的趋势,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在2015年就成立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医药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牵头开展医药冷链物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修订工作,现在已经启动了《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药品物流服务规范》,并在全国范围开展试点和达标企业认证工作。截止到目前,《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的达标企业共计19家,《药品物流服务规范》试点企业共计26家。
  三是医药冷链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我国医药冷链的分销模式主要是小批量、多批次的的运输,难以形成一定的规模开展集运,尤其是在不发达的三、四线城市,物流市场落后,具备冷藏品运输条件的设施设备寥寥无几,此外大型医药冷链物流企业数量太少,制度化水平不高,在药品冷藏、运输、分捡、包装等方面效率不高。
  四是第三方医药冷链物流发展相对滞后、行业市场化程度低,出现多、小、散、乱现象。一般有实力的大型药品流通企业能保证药品质量,一些小的物流公司缺乏药品冷链运输的意识,再加上成本因素的影响,难以保障冷链运输,尤其当药品送到二三线城市或者偏远地区,就存在安全隐患。国务院在今年二月取消了第三方药品物流审批认证,引发行业强烈关注,但取消是否意味着全面放开,还是监管更加严格,具体工作实施,后续还期待具体细则出台,从社会整体上来来看,取消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审批,无疑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对于进一步激发药品物流市场活力,降低物流运营成本,提高行业效力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信息化程度滞后。由于受技术条件限制,我国医药冷链物流从供应链顶层到底层涉及医药制造商、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等,由于受技术条件制约,这些物流节点没有实现完全联网,难以实现信息共享,无法对药品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多数物流公司采用在出货和进货时进行温度测定,这种人工确认温度的方法不能实现温控数据的连续性和准确性, 只有提高信息化程度才能保证医药产品全程温度可控。
  今年3月1号国家发布《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完善企业物流信息系统,要充分利用审批药品集中采购的平台信息资源,构建全国药品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药品的价格、用量、质量、流通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信息共享和法规追溯机制,我们也期待医药物流信息化的进程能够加快。
  六是专业人才匮乏。近年来中国物流产业蓬勃发展,企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但与之相应的物流人才教育却跟不上产业发展的步伐,全国各地医药物流人才缺口很大,至于物流领域的新兴产业——药品冷链物流,人才缺口则更加严重。
  医药冷藏品具有高时效、高价值、容易变质的特性,这就要求员工具有较强的物流专业水平,既要懂物流又懂医药,但是目前而言,学校的教育方式与企业结合相对少,学生只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而往往实践能力较差,很难胜任企业所交给的岗位任务。
  2016年,中国医药冷链物流处于发展机遇期,市场需求稳步增长,政策驱动明显,为医药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构建服务医药的网络化、规范化和定制化的全程冷链及可追溯物流体系,确保药品安全,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中国医药冷链物流峰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参会总人数超过2000人,获得众多制药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冷链物流企业等业内人士的认可与好评。本届峰会主题围绕"大数据下,药品冷链风控与资源配置",在当前环境下,诚信体系建设、药品冷链风险防控、药品冷链救援体系的建立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医药冷链物流正迎来由大数据主导的"大时代",进入转型升级的发展新阶段!
  最后,预祝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