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把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打造成经济“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5-08-03 16:09:48 科技信息部

 把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打造成经济“晴雨表”

——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6月1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该指数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的发布对于规范我国当前公路货运市场秩序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对于物流业的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公路货运持续推进改革、不断向前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社会完成公路货运量超过330亿吨,占货运量比例为77%,这一比例较2004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在各种运输方式中位居榜首,公路货运整体规模平稳增长,发展态势良好,显示出在物流行业内日益重要的地位,支撑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我国公路货运领域,小、散、乱、弱的局面长期存在,公路货运信息不对称、公路运价体系不透明,这些弊端严重制约了公路货运向前迈进的步伐,严重影响了公路货运规模化、高效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趋势。
在此背景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建立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一方面在于反映真实的公路货运需求情况和货运成本,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法规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在于规范公路货运市场秩序,抑制当前公路货运市场的恶性价格竞争,使得公路货运价格透明化,还原真实的公路货运价格。
公路运价指数是经历了怎样的创建过程?该指数如何确保运价信息的广泛代表性和数据发布的及时性?在行业发展中具有怎样的创新?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拓展?为此,《现代物流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
现代物流报:公路运价指数对于物流业乃至宏观经济发展有哪些重大意义?
何黎明:首先,建立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公路物流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可以分析价格和成本对行业运行的影响方向和程度,分析研判行业未来发展的变化和趋势,充分发挥价格信息对市场的导向作用,调节市场供需之间总量与结构的平衡,引导公路物流市场健康有序平稳发展。
其次,建立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大数据发展的客观要求,借助大数据的理念,通过“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结合公路运输相关数据情况,可以挖掘关联指标数据的相关关系。同时,有利于实时监测公路物流市场的走势、特点、变化和拐点,以及价格波动与物流行业乃至宏观经济的相关性。
第三,建立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贯彻《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指数已成为分析社会经济、预测景气度和改善社会环境的重要工具。作为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数量变化的一种重要方法,它可以对不同度量单位或性质各异、数量不能直接加总的总体进行综合测度。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的编制既是顺应指数化发展的潮流,同时也是对现行物流统计制度的完善与补充。
第四,建立公路运价指数是物流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客观要求。其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促进公路物流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助推企业服务效率与时效性的提高,同时借助于公路物流企业的专业优势、与制造企业联动发展,提升供应链效率;第二,公路物流网络平台的建设应用解决了行业内供需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完善了公路物流诚信体系,使得承运人与货主方之间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第三,网络平台的应用降低了公路物流企业成本,提高行业运行效率,降低车辆空驶率;第四,在网路平台运行的基础上构建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价格信息对公路物流市场的导向作用,为公路物流企业了解行业价格变化,推进科学决策,合理配置运力资源,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能力提供有力依据。
现代物流报:中国公路运价指数经历了怎样的建立过程?
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拥有一只专业的研究团队,曾编制发布了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MP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NMI)、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在多年的实践和运作过程中,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指数编制方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指数及其经济意义也有着较深的理解。
早在2012年,公路运价指数的数据采集与编制就已开始。积累了宝贵的数据信息,稳定性、代表性、精细化程度都比较好,为研究和构建指数体系提供了必要条件。
2014年6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相关公路物流企业共同开展“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课题研究,并于当年12月提交指数体系方案。
2015年3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方案”专家论证会,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可,并按照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2015年6月1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发布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现代物流报:公路货运涉及区域广、线路多,从业人员广泛,公路运价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采集的数据如何确保运价信息的广泛代表性和数据发布的及时性?
何黎明: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根据公路物流信息平台会员在线支付结算、信用标普、物流价格、货运保险、精准定位等一体化实时交易信息,自动生成全国范围内整车、零担物流价格数据编制而成。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数据采集面广、量大,显著提高了数据的全面性、代表性。由于数据采集基于网络平台,可实时、动态抓取,大幅提升了数据采集的时效性和及时性。
现代物流报: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具有怎样的创新性?
何黎明: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一个完整的指数体系。既有按时期范围划分的周指数、月指数、季指数和年指数,也有按对比基期划分的环比指数、定比指数和同比指数,还有按车型分的整车、零担重货、零担轻货指数,以及按线路、按区域划分的各类指数。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的调查分析方法。基于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实时读取,因此更客观真实,数据量大、覆盖面广。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吸收了PMI、物流业景气指数的经验,每月2日发布月指数,每周五发布周指数,具有较强的时效性,有利于对公路物流市场的动态把握。
现代物流报: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还有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展?
何黎明: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的创建是成功的,数据采集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总指数较好地反映出行业内周期性特点及其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但公路物流价格的区域性差异、货类差异在现阶段尚不能较好反映,与此同时,公路物流量及平均运距指数后期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观察。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会进一步细化推出分货类、分品种指数以及货运量指数等,不断丰富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价格的“风向标”,经济的“晴雨表”,充分发挥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对物流业乃至宏观经济的监测预警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